媒体常大

中国江苏网:【喜迎党代会】国际交流与合作篇

陈虎腾 黄正 闫海波 繆国斌 李彦婷 王姗 中国江苏网 2018.12.14发布时间:2018-12-17

  

  

  

编前语:五年来,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天大通就来展现一下咱们常大喜迎党代会——国际交流与合作篇吧!

一、中外合作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常州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始于2004年,目前与加拿大圣西维尔大学(St. Francis Xavier University)、爱尔兰梅努斯大学(MaynoothUniversity )、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New Jersey City University)三所学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合作举办5个项目。

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行政的支持下,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围绕“融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行教育质量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工程型人才”的办学方针,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出国比例由5年前20%升到现在45%,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级各类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佳绩,学校与爱尔兰梅努斯大学合作举办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成功入选“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培育工程”。 境外毕业生读研率为70%,其中录取世界前200强高校的比例为50%,爱尔兰项目国外毕业生连续9年达研率为100%。毕业生就业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IBM、中石化、中海油、各大银行及长三角地区的知名企事业单位。

二、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迅猛

学校自2011年开展留学生教育。近五年来,留学生教育发展迅猛,在规模、结构和层次上均不断提高。学校依托石油、化工、轨道等专业特色和优势,不断拓展留学生招生渠道。截至201811月,留学生总人数达到577人,其中学历生占比85.4%,来自41个国家,分布于学校10个学院29个本硕专业。在开展留学生教育工作之初,学校就确定了“建章立制、量质并举、文化浸润、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创新留学生管理模式,创立了“校院两级,以院为主,全校联动”的留学生工作模式,有效地推动留学生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开展,通过专业教学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培养知华友华的留学生,促进国家间的文化交流。

三、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空间

加强与境外高水平大学的校际合作,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学校已经与25个国家的50多所高校或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主要分布在欧洲、美洲、亚洲和大洋洲等地。

每年学校开展各类国际文化活动,已连续多年举办泰国文化日及校园国际文化节活动,举办了墨西哥魅力风情图片展、中国—古巴影像展、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市风情图片展、“委内瑞拉为孔子献歌”音乐会、爱尔兰梅努斯大学合唱团音乐会、乌克兰文化日、中芬爱科技论坛等国际文化活动,极大地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在常州大学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召开之际,委内瑞拉部长理事会副主席兼计划部部长里卡多梅内德斯等外国嘉宾、合作院校纷纷发来贺信。

近年来,华东地区首个泰国研究中心在常大成立。学校与泰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已经成功联合举办了四届“泰国文化日”活动。

学校还积极拓展教师海外教学工作。根据学校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的合作协议,我校计算机专业教师赴泰国宋卡王子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授课。教学效果良好,84.2%的学生获得了D以上等级,22.4%的学生获得了B以上等级,均高于该学院的平均水平,获得了学生及学校的好评。

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构建了长短期多层次宽领域的学生境外交流体系,并积极参与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外事办公室、常州市外事办公室主办的多种出境学习项目。涵盖多个学科门类,专业发展更加均衡,分布更加合理,五年来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人数以每年15%的增速发展,外方优势专业在本国或本地区排名前20的高校达到21.4%,其中学费减免项目占项目总数的35.4%,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志愿者实现零的突破。投入使用“全球化学习项目信息申请平台”,组建了常州大学大学生国际交流协会,通过公众微信号和官方微博开展出国境宣传,以智能化手段实现学生出国报名、项目推广、信息反馈、安全跟踪、数据统计的综合管理。

五、以汉语文化为特色的文化交流绽放异彩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孔子学院、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孔子课堂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国家汉办的高度肯定。玻利瓦尔孔子学院注册学员上千人,开设委内瑞拉公务员班、军事语言学校等多个教学点,在中国驻委使馆、中资企业大力支持下定期举办新年庙会,开展“一带一路”主题讲座、汉字之谜、中国茶文化、太极训练等文化活动,加深了中国文化的推广。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汉语国际推广的倡议,我校建成常州首家、江苏省内第三家“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承办了国侨办外派教师苏浙皖行前培训班、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2017年,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暨常州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常州大学举行,会议主题是“中华文明与拉美文明:交融与互鉴”。

六、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

学校挖掘与外方合作院校的合作深度,不断增加合作院校教师的引入量和课程量,目前每年来校授课外籍专家近20人次,长短期外教互为补充,为相关专业学生开设全英文课程。在引进外方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我校也积极推动师资队伍国际化的建设,不断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鼓励和支持优秀青年教师申请国家留学基金、省优秀中青年教师赴境外研修计划、省政府留学奖学金,不断推进学校教师国际化视野拓展工程的落实。

学校与欧美国家、香港地区在生物医药、能源材料和环境安全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研究,搭建相应的科研合作平台,推动学科和科研的国际合作。(编审:陈虎腾 黄正 闫海波 繆国斌 李彦婷 王姗)

  

中国江苏网: http://jsnews.jschina.com.cn/zq/focus/201812/t20181214_2110002.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