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荔枝新闻:跑赢5G 还要跑赢美国关税 这些大学生创业“跑”得飞快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晟 2019.7.17发布时间:2019-07-18

  

大学生创业在您心目中是什么样?

是体量小资金少技术含量有限比不上业内巨鳄独角兽?

是市场小难持久社会价值不太高?

715~19日,江苏省教育厅联合13个部门共同举办的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常州大学鸣锣开赛。 参赛的25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有5G、智能制造、微纳卫星等前沿 “黑科技”,有用生物技术返乡创业的脱贫新希望,还有希望减低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寻找新商机的外贸初创企业。

5G、卫星、新材料 玩的都是“黑科技”

自从1903年莱特兄弟发明飞机以来,科学家们就在想方设法用更新更好的材料为飞机“减肥”。航空界有“一代飞机、一代材料,一代工艺”的说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团队“能热宇航”,展示的是制造业的“黑科技”——“空天复材微波高压成型解决方案”,用革新性的微波高压技术,为飞机和航天器的复合材料加压成型,既降低了能耗,又能制造大型厚零件,还缩短了生产周期。创业团队介绍说,这个项目已经申请了3项国际PCT专利,35项国家发明专利。他们开发的大型装备,已经交付航空工业成飞公司、航天晨光等国内航空航天企业。

近几年您也许经常听到一枚火箭发射数十颗卫星的科技新闻。这类卫星往往就是“微纳卫星”。它们体积很小,研制周期短,开发和发射的成本都很低,但是功能往往不输那些著名的大卫星“前辈”。  

南京理工大学的“星罗地网”项目,突破性地赋予了微纳卫星“快速机动”的能力,通过“一箭多星”发射一群微纳卫星,大家快速“到岗”(抵达各自轨道),组成“人造星座”,在通信、测控、空间实验等领域迅速展现自己的强大功能。

2019年是全球的“5G元年”。这种传输速率更快,通信延时低的通信技术可谓万众期待。但是现有的电路板基材,术语叫“覆铜板”,会损耗5G的高频信号。因此“高频覆铜板”被看作5G手机、基站等产品不可或缺的材料。  

南京大学的创业项目“PTFE高频覆铜板”,依托南大实验室的研究功底,开发的高频覆铜板性能更好,成本更低。这个团队在自我介绍中信心十足,立志用自己的产品助推5G发展,万物互联。

返乡科技创业:姜黄,红了

姜黄,是盛产我国南方的姜科植物,您也许没见过,但一定品尝过——金灿灿的姜黄粉是咖喱等调味料的主要成分。在印度和日本等国,姜黄都是必不可缺的香料和食用色素,而且它兼有利尿、止痛、消炎、保肝和降血脂等功效,在国际市场上被捧为“超级健康食品”。  

常州大学的创业团队,不仅把姜黄开发成新型药品和保健品,还在四川启动了“蜀姜筑梦”的全产业链,推动当地精准扶贫。

他们看准的是四川犍为的资源。当地种植姜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截至2018年,全县姜黄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可是当地姜黄加工方法原始和落后,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污染严重,年粗加工能力仅有0.5万吨。

常州大学的四川籍学生们,借助该校制药与生命科学院提取姜黄素、制备保健品和药物的几项专利,在当地成立公司,组织农户科学种植,对收购的姜黄高效加工,开发护肤品、保健品、动物饲料等产品。  

“什么,姜黄还能护肤祛痘?”现场采访的一位女记者掩饰不住兴奋和好奇,加了创业团队的微信。团队同学们很开心:“瞧,这就是姜黄的商机!”

看到学生创业团队积极进行产学研实践,常州大学也很支持,主动与四川犍为县政府合作,建立姜黄产业联盟,开展精准扶贫。据介绍,该项目已经扶助当地铁炉乡30家农户脱贫,每户平均增收2734元。

摆脱中美贸易战影响 求助这场比赛吧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展台前,几个2018年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的吉祥物特别讨喜。它们是朱受燕团队引以为豪的产品。

94年出生的小朱曾在亲戚的厂里实习了一段日子,那是个专做玩具加工出口的外贸企业。他不满足现状,仗着自己电子商务专业出身,毕业后大胆创业,引入了玩具设计研发的新环节,开始从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平台上寻找自己的机遇。  

为俄罗斯世界杯生产吉祥物玩偶,就是通过网络得到的重要订单。这两年,他的企业还开始为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大IP制作主题玩偶——漫威的复仇者联盟、小黄人等产品总是喜闻乐见,很受欢迎。

中美贸易摩擦,特别是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直接影响到了玩具出口产业,给小朱的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去年至今的销售额下降超过40%

“西方不亮东方亮”,企业今年转向开拓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而新设计、新工艺、新产品都是进入新市场最急需的加分项。

他介绍说,今年收购了一家小型卡通设计公司,希望在产品外观设计上玩出新花样。

此外,现在国际主流的毛绒玩具,已不是当年给孩子抱抱亲亲的陪伴型玩偶,而要能发音说话、眨眼互动,甚至要有简单的人工智能。  

所以,朱受燕特别看重本届大学生创业比赛。这不仅仅是自我展示的好机会,更是开拓眼界,寻找商业启发,扩大人脉资源的新平台。

这不,隔壁展台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友,参赛项目是可以互相格斗的机器人玩具。小朱挺感兴趣:“如果需要完善设计,或者需要大规模生产,我们就能合作。”

对面展台也让他眼前一亮。这是常州纺织服装技术学院学生们的创业项目“新型环保聚酯阻燃母粒”,一种可以加工成阻燃织物的新型纺织原料。

“像这样无毒无害,还符合欧盟严苛标准的面料,很适合我们的毛绒玩具。”朱受燕说,毛绒玩具能阻燃,家长们就不用担心熊孩子们把玩具扔到壁炉边、暖气片上。“更安全更环保的中国造玩具自然在国际市场更有竞争力。”

江苏大学生创业企业估值已超50亿

掌握黑科技的团队希望成果尽快落地转化;返乡创业的团队追逐自己的核心科技;做外贸的团队寻求技术创新——大学生创业大赛,比赛的不仅仅是项目本身,更有创新的意识,市场的嗅觉,先人一步的眼光和速度。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介绍,通过大赛这个平台,已经培育了一批种子项目,孵化了一批大学生领军型“双创”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参加过大赛的企业估值近50亿元,其中Insta360全景相机项目估值就达30亿元,还有若干项目估值也超亿元。

据了解,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既是第五届国赛选拔赛,也是江苏省第八届省赛,总共吸引了全省138所高校和71所中职校的4.2万支团队近16.8万人次报名参赛,经过激烈选拔,共有250支团队对决现场答辩,最终将遴选出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优秀项目,代表江苏角逐全国总决赛。(荔枝新闻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荔枝新闻:http://news.jstv.com/a/20190717/1563411409464.shtml?jsbcApp=1(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