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江苏教育报:全民抗疫中的教育身影

 李大林 潘玉娇 任素梅 通讯员 李波涛 侯永春 张春恩 马艳梅 王富宁 陈磊 唐守伦 江苏教育报 2020.2.19发布时间:2020-02-22

  2月18日早上8点,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的杨鑫没有“宅”在家,而是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来到该市教体局,准备一天10个小时的“待机状态”,实时处理全市近5万名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小朋友的健康状况统计,这已是他承担这项工作的第16个工作日。“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国家危难之时应该挺身而出,用志愿行动为祖国加油!”杨鑫表示。

  “95后”杨鑫是常州大学油气储运工程2班的大二学生,面对严峻的疫情,当他看到“志愿灵州”微信公众号发出的志愿者征集令后,大学期间曾参加过志愿活动的他立即报了名,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经过培训正式上岗后,面对海量的数据信息、高强度的甄别整理、复杂的协调工作,杨鑫没有选择退缩,而是梳理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流程和方法,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据他介绍,“当前全市有69名教师分散在省外各疫区,其中5名教师在重疫区,我们必须紧密跟踪他们的健康状况,保证开学后的教学秩序不受影响”。

  每天工作都很紧张,有时一抬头已是晚上六七点钟,但一想到统计的结果将上报至局里,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杨鑫的心里就充满了力量。

  防疫物资的配送和重点排查对象都需要数据统计的支撑,因此数据处理要求越快越好。杨鑫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办公室每天都会收到社会各界捐来的物资。每当他登记接收这些物资并发放时,一股暖流就会涌上心头。“参加志愿工作以来,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力量,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江苏教育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2002/19/c7453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