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荔枝新闻:在社区、在菜场、在卡口、在网上……疫情期间这所高校的学子很忙很充实!

姜坚 荔枝新闻 2020.2.23发布时间:2020-02-24

  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大学积极开展线上团日活动,组织志愿服务、传播防疫知识、创作文化产品、宣传榜样故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组建团员青年突击队 坚守“家园”防线

  常大学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社区(村)报到,当好疫情联防联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已有一百余名团员青年战斗在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亮团员身份、发团员声音、做团员贡献。

  “济川菜场作为家乡最大的菜场每天有近千人进出,日均7个小时的核对工作使我的嗓子沙哑,小腿发麻。”来自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华院191团支部殷楠,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投身家乡泰兴市的青年突击队,主要负责泰兴市济川菜场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突击队的一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这是殷楠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的承诺。

  来自常州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储运182团支部的共青团员杨鑫也是家乡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青年突击队的一员,他在教育体育局做志愿者,主要协助统计疫情数据,并实时处理上报,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一想到我的统计结果能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心里就充满了力量!”杨鑫说。

隔离不隔爱 党员志愿者先行

  对于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汉语171团支部的赵景来说,已经记不清这是她第几次参加志愿服务了,这一次也不例外,在疫情爆发之后不久,立刻报名积极加入到街道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不害怕是假的,疫情这么严重当然害怕。”赵景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齐心协力,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赵景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社区登记返锡人员,核查被隔离户信息,宣传疫情期间相关政策,安抚被隔离户情绪并做好解释工作,代拿代送快递以及生活用品等。她的工作受到社区居民和社区书记的由衷赞赏。

  来自常州大学材料学院2019级研究生许意达,同样是一名大学生党员。他毅然加入了江阴市申港街道申南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一名“抗疫前锋”。他每天的工作是协助村委进行入户调查,发放体温计和消毒用品。同时,为了提高村民们的疫情防护意识,他每天清晨扛起宣传旗,带上宣传册,进行徒步宣传,一走就是一个月。“能守护好大家,能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再辛苦都值得!”许意达说。

  疫情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常州大学,像赵景、许意达这样的大学生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面对疫情,他们逆行而上,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甘于奉献的担当精神,在各自的战“疫”岗位上贡献着青春力量。

退伍不褪色 抗“疫”一线守初心

  “陈海洋!”“到!”

  陈海洋,是2019年刚刚从部队退伍回到常州大学环境学院土木191团支部继续求学的大一学生,面对此次突发疫情,他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团组织号召报名奔赴“前线”,参加了常州市武进区退伍军人志愿突击队,为常州北站下车的外来人员进行消毒、登记以及测温等工作。

  陈海洋说:“作为曾经的军人,现在的大学生,我觉得能有机会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服务是我的荣幸,虽然现在脱下军装回到学校了,但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没有变。”尽管工作很累,但他依旧保持高昂斗志,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坚定信念。

  常州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181团支部的李立文,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主要负责常州市金坛区水东村卡口的防疫工作。他从2月6日至今,每日执勤时长超过八个小时,没有休息过一天。因为卡口地处交通要道,车流量较大,需要集中精力对过往的人员进行一一排查,容不得半点马虎缺漏。“同志你好,请出示一下您的证件,然后帮您量一下体温,登记之后再回复您,谢谢配合!”这样的话他已说过不下千百遍,他用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为控制疫情蔓延筑起一道坚实防线。他说:“只要组织需要,我一定挺身而出,在祖国非常时期,我为自己能出一份力感到骄傲,我们必将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关爱医护家属 温暖守护“战士”后方

  “我报名!我也报名!……”这是来自于一个群名叫“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里的聊天记录。群主是常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园林171团支部黄思玉,她在得知常州援鄂医护人员的子女学习、心理需要关心,就利用“特权”抢先第一个报了名。“虽然是预报名,但是我们这个群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同学志愿报名”。黄思玉说,“接下来,我们将统一进行线上面试,并同步联系团市委等政府部门,尽快与有实际需求的援鄂医护人员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认真做好他们子女的学业辅导、心理陪伴、自护教育等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创编文化产品 提振战“疫”信心

  “咱们创作一个防疫说唱歌曲吧!”,这条微信消息从常州市青联委员、市学联主席、常州大学学生会主席于柏涛指尖发出,立即得到了微信群里两位校园十佳歌手的热烈响应。随即,于柏涛就与学校团委老师取得了联系,在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之后就立即着手了创作。因疫情形势严峻,他们团队克服了疫情期间交通出行、歌词创作、歌曲录制、视频制作等诸多困难,从动议到上线发布仅用时五天,就顺利完成了常大版《武汉加油》MV的制作。该歌曲一经发布,得到了校内外社会大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转发,歌曲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RAP演唱的创新形式,号召广大青年立即行动起来,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常州大学艺术学院设计专业类团支部共同发起了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以艺战“疫”海报设计征集活动,鼓励大学生以自己的专业特长,集中创作了127幅战“疫”海报,向医护工作者致敬;常州大学制药学院护理专业胡先玉、黄靖等6名共青团员在专业老师张媛媛的指导下,及时录制发布了《七步洗手法》和《正确戴口罩和打喷嚏的方法》公益短视频,从专业的角度向公众宣传防疫知识。这些文化产品充分描绘了新时代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感人画卷,彰显了常州大学青年志愿者的使命与担当,进一步提振了常大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实时宣传引导 讲好疫情防控故事

  疫情当前,常州大学各级各类团属官微平台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时刻关注防疫动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第一时间寻找挖掘信息源,第一时间报道我校大学生投身防疫抗疫的最新内容。青年传媒联盟、校大学生通讯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大学生组织发起组建了战“疫”新媒体联盟,搭建起我校志愿者和学校的沟通桥梁。他们在千方百计跟踪我校大学生投身疫情防控的实时动态的同时,及时传达志愿者安全防护知识,时刻提醒他们注意安全防护,确保“零感染”。他们通过开设《战“疫”|常大青年在行动》等微信专栏,以连载的形式实时讲述我校青年志愿者投身战“疫”的感人事迹,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各学院团委则通过深入挖掘青年志愿者的一线资讯,展示青年志愿者的抗疫风采。通过系列宣传,向广大青年学子以及社会大众传播了志愿服务正能量,积极营造浓厚的抗疫志愿服务舆论氛围。

  荔枝新闻:http://news.jstv.com/a/20200223/22fe236aba374668a5d6a127ca8deb00.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