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常州晚报:在常高校王牌专业大盘点,你pick谁?

杨曌 常州晚报 2020.7.31发布时间:2020-08-05

  眼下,第一阶段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中。在本周一的高招咨询会上,考生家长询问度最高的就是:这个专业将来发展如何?工作好找吗?

  如果您还在为填志愿选专业犯愁,不妨看看本地高校,没准也有您的“菜”。

  本期大学版,记者带您了解几所在常本科院校的王牌专业,实力都不容小觑。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但凡涉及到加工、生产,都离不开它。”

专业面面观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向来是高校传统工科专业之一。在业内,它也是“万金油”一般的存在,尤其是当下,我国机械产业正朝着智能制造、先进制造方向转型升级,对于该专业的人才需求量更是有增无减。

  江苏理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主任张锁荣介绍,这一专业的特色是精工艺、能制造、会设计。经过四年“打磨”后,毕业生可以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测试与控制、应用研究及管理等工作,选择多样,适应性强。

  在常州工学院,这个专业算是“元老”级别了,并于去年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今年4月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这就意味着,凡签署华盛顿协议的国家,都认可其学历。

常工院航空与机械工程学院/飞行学院院长郭魂告诉记者,仅在长三角地区,该专业就业率就能达98%,“毕业生出来要么成为生产一线的工程师,要么是应用型技术创新研发人员,发展都很不错。”他说。入职初期,毕业生的月薪一般在5000元左右,如果后期成为技术骨干,收入能达到10000元/月以上。

  当然,除了就业,考研也是不错的选择。近年来,上述两所高校该专业的考研率都在20%以上。

毕业生眼中的专业

  “这个专业是‘工业基础中的基础’,但凡涉及到加工、生产,都离不开它。”常工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998届校友姚冬成说。如今,他已成为江苏昌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在他的团队里,还有4位常工院学弟,其中,既有25岁的项目主管,也有36岁的技术中心主任。“工作时间越长,经验越丰富,在这一行越吃香。”

  都说机械专业很枯燥,姚冬成倒不以为然,“别看它听起来枯燥,但其中有创新,也有挑战,越学越有成就感。”他坦言,从业20多年,自己一直把产品研发当成“大玩具”来玩,研究结构,乐此不疲。“我建议动手能力强,乐于实现自己的想法,数学、物理基础比较好的学生可以考虑。”他说,当有了本科四年的专业积累后,学生还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行业发展需求继续深造。

  江理工2020届毕业生吴敏杰就选择了深造,现已考取中南大学轻合金研究院机械专业空天运载装备流变制造方向硕士研究生。从小他就对机器人很感兴趣。在江理工四年“理论+实践”高度结合的基础学习,加上在本地制造型企业的生产生活体验,让他更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希望针对机器人领域进行深入研究。“这个专业的学习面很广,所以即便我将来研究人工智能方向,也能很快适应。”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学成之后,到企业都能很快‘上手’。”

  专业面面观

  随着我国现代化工业的不断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方面的人才市场潜力愈发凸显。因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选择面很广,可在智能装备、电力装备、电机、电子等行业和科研院所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生产制造、系统运行与控制、工程管理和教育科研等方面工作。

  “长三角地区的就业环境相对较好,而且我们的校友资源丰富,基本上每位毕业生手头能有3-4份offer。”常州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毛国勇告诉记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一直是学校的一块“金字招牌”,招生规模大,人气居高不下。目前,该专业是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要想学好本专业,学生不仅要有设计研发兴趣,更需要一定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配套我们的实践环节,学成之后,到企业都能很快‘上手’。”毛国勇说,他们的毕业生,有的入职才一两年,就成了项目组组长,还有的入职五年后做上了项目开发经理,年薪可达15万元。

  今年该专业的考研录取率在25%左右,录取院校像上海电力大学、福州大学、长安大学,或是上海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相关电气专业,都是专业中的佼佼者。

  毕业生眼中的专业

  冲着这块“金字招牌”,吴磬莹四年前选择了常工院。如今,她成功考取澳门理工学院大数据与物联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小吴回忆,面试时,考官着重考察了她的本科学习情况,与研究生专业的匹配度。“幸好在常工院奠定了专业基础,大一就学软件C语言、编程,还有工程运算。这些课程看似跟我现在的研究方向没关联,但其实很有帮助。”她说。

  吴磬莹喜欢做实验、项目,写论文,刚进校时,她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进研究院深造。学校大大小小的竞赛、科研项目,都有她的身影。大学四年,她发表过1篇SCI论文、两个专利,这些积累,都是申请时的加分项。“女生学理工科,好像并没有想象中吃力,我还挺乐在其中的。”

电子信息工程

  “找工作不难,但一定要有开放的视野。”

  专业面面观

  近年来,智能信息处理、移动互联网、5G新基建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提供更多可能性。近日猎聘发布《2020高校专业就业热度指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就业热度位居前五,而近一年平均年薪最高的专业背景TOP20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位居前九,平均年薪在19-20万元之间。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前身其实是无线电技术专业,后逐渐分化成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 江理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罗印升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电子技术与信息处理领域的工程技术人才,特别是适应地方企业发展的应用型工程师。

  去年,江苏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这个专业找工作不难,但学生一定要有开放的视野,开拓创新的能力,与时俱进的观念,懂得抓住行业发展的机遇,才能站稳脚跟。”罗印升教授表示,总体来说就业前景广阔,但更需自身努力。

毕业生眼中的专业

  江理工应届毕业生马睿骋,现顺利入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在学校学到的电子信息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及电子技术、微机原理等实训课程,让小马很快适应了工作岗位。

  “这个专业所涉猎的内容范围很广,也很实用。学了之后,像日常使用的电子产品,或者移动通讯方面的知识,我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小马说,即便将来不一定会从事电子产品设计方面的工作,但至少可以明白产品的设计思路。平时,他就会动手设计一些简易电路测试仪、智能小车、室内温湿度控制器之类的小发明。

  小马告诉记者,找工作时,他发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量还是挺大的,不少企业向他抛出“橄榄枝”。他的班上有编程学得不错的小伙伴,毕业后还做起了脚本语言编程。

法学

  “学法律就是背法条,是门外人的看法。”

  专业面面观

  去年,一部热播电视剧《精英律师》让法学走进人们的视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以及公民个人法治意识的增强,法律界人才也越来越受关注。

  也许会有学生担心学法律会很枯燥。对此,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副院长张建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法律条文虽然不断变化,但法律的知识结构和哲理是不变的。学到一定的阶段后,就会发现,法律其实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生动有趣的。”

  法学属于文科,每位学生都具备学习法律的可能性。适合与否,关键要看个人学习的自觉性和自主学习能力。“专业挑得好,年年在高考。法学锻炼心性,呼唤良知,更需要学生的勤奋和坚持。”

  据了解,常州大学法学专业每年有25%的毕业生考取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研究生,也不乏到德国慕尼黑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求学深造;近10%的毕业生考取国家公务员,奋斗在公检法司等国家公职岗位上;近60%的毕业生进入各地律师事务所、大型企业从事专业法律服务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毕业生眼中的专业

  “学法律就是背法条,永远是门外人的看法。”考取苏大法学专业研究生的常大应届毕业生巫天成说,在真正接触法学后,他发现,法学的学习思维,能够让人窥视社会运转的体系与架构;法学的做事方式,能够从源头上做到为善去恶。“每一个法律条文的背后,都是一张张活生生的面孔,因此,法学的学习,一定要探究背后的原理。”

  为了学好这门专业,大学四年,巫天成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对法学生而言,历史与哲学的学习都是必要的。因为法学本身是在回答该怎么做的问题,而历史与哲学则回答为什么要这么做的问题。”此外,学院经常组织社会服务活动,也让他得到了实践和锻炼,为深造打下基础。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20-07/31/content_3558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