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江苏教育报:志愿服务暖人心就地过年味更浓

王玭 包海霞 江苏教育报 2021.2.24发布时间:2021-02-24

       助力抗“疫”、支教服务、就地过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省高校学子的寒假生活和往年有所不同。他们有的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有的响应号召留校过年,度过了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假期。

抗“疫”中的青春身影

     “您好,我是社区志愿者。为全民核酸做准备,需要统计居民信息,麻烦您开下门。”河北省遵化市市场公寓里,大学生志愿者李子健挨家挨户地进行居民信息统计。

      就读于江苏海洋大学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的李子健今年21岁。1月上旬,李子健回到家乡河北省遵化市,主动参加大学生寒假抗“疫”志愿者的招募工作,成为一名返乡大学生防疫志愿者。他表示,在家乡有困难时贡献一份力量,是他一直以来都想做的事。

      刚开始,李子健的工作是协助居委会入户登记居民信息。登记时,有一户人家说“我们已做过核酸检测”转头就把门关上了。李子健在门外耐心地解释:“阿姨,无论之前做没做过核酸检测,每个人都要登记……”最终,李子健说服了对方。“我们的任务就是登记每家每户成员的个人信息,为了大家的健康,一个都不能少。”

       李子健熟悉视频拍摄和航拍。于是,他发挥特长全程参与遵化团市委记录抗“疫”青年的短片《不一样的我们》《“流浪”假期》等的制作工作,将各行各业的热心人各尽所能,为抗击疫情、共同确保社会运行平稳有序的感人瞬间摄入镜头。

       像李子健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在常州溧阳高铁站做志愿服务的南京工程学院学生杜抒阳,在吉林省通化市的卡点站岗执勤的江苏海洋大学学生王子箐,在无锡市梁溪区图书馆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苏州科技大学学生何胤怡……这个寒假,我省高校学子披上“红色战衣”,在不同的岗位上用志愿行动服务社会,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乡村里的爱心支教

      讲述民族故事、教唱侗族大歌、义务辅导功课……假期伊始,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古梦清泉”志愿者团队成员回到家乡贵州,开展“线上+线下”支教活动,与父母在工作地就地过年的留守儿童共度寒假。

      成员李林艳放假回到家乡贵州遵义市务川县后,看到村里留守儿童因父母在务工地就地过年,爷爷奶奶忙于农活,大都没有得到妥善照料。“有的孩子中午只能吃一些冷食,没有小伙伴陪伴,更没有书可读。”李林艳与同学任秋谕商量,把留守儿童们带到家里,给他们辅导功课,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希望这种共度寒假的方式,能让务工父母安心‘就地过年’,留守儿童‘就地快乐’。”李林艳告诉记者。

      据了解,“古梦清泉”志愿者团队开展贵州支教以及贵州非遗文化传播已长达8年,此次寒假支教活动中,团队做了精心的准备,将“讲述民族故事”作为支教重点内容。为了让孩子们的寒假更加丰富多彩,志愿者团队成员还做了分工,有的负责设计教案,有的进行“云”支教,将支教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支教团队中,有一位才华横溢的“大哥哥”赵鹏飞,每天他都录制一首自弹自唱的钢琴曲,送给贵州的小朋友们。“音乐能够给人带来希望,期待小朋友们能够感受到音乐和文化的魅力,激发学习热情。”

就地留校也精彩

       今年寒假,正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芒宽民族中学支教的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江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鲁晨辉和另一名支教团成员王谡阳响应疫情防控要求,选择原地留在云南过年。假期里,由鲁晨辉牵头,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江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旺旺集团为芒宽民族中学的师生捐赠了冬日暖心新年礼包700份,累计18万余元。“这个春节有你们的陪伴和祝福,孩子们一定会格外开心。”接过支教团成员带来的爱心礼包,芒宽中学教师们由衷地表示谢意。

       除了这次捐赠以外,支教团还通过江南大学团委联系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发起实施“相距一厘米”捐书计划、“传爱千里,情暖云南”爱心衣物捐赠活动,累计捐赠爱心图书300余册,捐赠暖冬衣物410件。

     “鲁晨辉”们留在了支教地过年,更多的省外学子选择“留苏”开心过新春。我省不少高校举办各类特色活动,让留校学生的寒假生活有了更多“打开方式”。

     “虽然是第一次没有在家过春节,但学校贴心的举措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常州大学黑龙江籍学生刘渤汶表示,假期宿舍、食堂、运动场都正常开放,“学校为我们送来了红包、电话充值卡、爱心防疫包和坚果礼盒等新年礼物,值班的老师还经常约我们打篮球”。为了让学生们在校感受过年气氛,学校食堂还在除夕夜和年初一提供精心准备的年夜饭,留校学生可以免费用餐。

     “刚放假时我喜欢睡懒觉,每天起床都很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学生张贺说,“后来学校给我们安排了一些工作岗位并发放勤工俭学补贴,我的生活节奏明显变强了。”过年穿新衣是春节传统,今年,南航大为留校本科生专门定制了新年卫衣,并安排专业摄影工作室为学生拍摄专属新年照,祝福同学们新的一年红红火火、欢欢喜喜。

      江苏教育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2102/24/c823520.html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