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紫牛新闻:《江苏艺文志(增订本)常州卷》首发

葛金华 钟谅庭 马奔 紫牛新闻 2021.5.24发布时间:2021-06-17

  反映数千年常州人从事学术和文学创作活动的著作《江苏艺文志(增订本)·常州卷》22日在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首发,该书由凤凰出版社正式出版,常州文史专家叶舟、朱隽负责修订。

  《江苏艺文志》是上世纪90年代江苏省内一批古文献和地方文史专家合力编纂的重要图书,主要收录江苏省历代作者和著作的情况。其中“常州卷”由钱璱之等30余位专家分工撰写。他们从历代府县志、诗文集的记录和各家图书馆的古籍目录卡片着手,集腋成裘,形成了常州过去近3000年间众多作者和著作的纪录。受时代和条件的限制,当时在许多作者的生平资料、著作的版本及存世情况方面还存在很多缺漏或错误之处。因此,南京师范大学江庆柏教授重新组织一批专家,在20年后对《江苏艺文志》进行增订,并被列入“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

  常州卷由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叶舟、市图书馆古籍部朱隽负责,两位均为常州人。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量的历史文献不断影印出版,同时由于学术条件的改善和互联网的大量运用,以往藏于各公私图书馆的珍贵文献逐渐为人所知,而家谱的应用,为人们了解作者的生卒年月和生平履历提供了更多的线索。两位增订者早在2014年起对《江苏艺文志·常州卷》作了全面的增补、核校和改写。由叶舟完成常州市部分,朱隽作修改和增补;朱隽完成金坛、溧阳部分。叶舟在编纂《清代常州文化系年》时,又对其中常州市部分的清代文献进行了进一步的搜集和整理。在编纂过程中,叶舟获得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特色人才资助和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术研究项目”资助,新编的《江苏艺文志(增订本)·常州卷》共两大册,收录了作者2240人(含溧阳金坛)、著作7318种,80余万字。基本涵盖了现在知道的历代常州学者、文人的著作情况,彰显了常州作为“常州星象聚文昌”“中吴要辅、八邑名都”的城市地位。

  首发式由常州大学周有光文学院、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常州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承办。首发式上,还举办了江苏文脉工程《史料编》专题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江苏艺文志(增订本)·常州卷》的学术和文献价值,期待江苏文脉工程《史料编》的编辑出版工作能早日圆满完成。

  紫牛新闻:https://wap.yzwb.net/wap/news/1362200.html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