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常州广播电视:再出发,我们考上了名校研究生

刘进 常州广播电视 2021.6.18发布时间:2021-06-17

自律就能追上来

   张水鑫最近在忙着参与筹备毕业晚会的事。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会副主席,他想为大家再做些贡献,专门负责起了晚会的拍摄人员联系工作。提起另外一件事,他有些平淡,“那个啊,当时自己的目标订得高了些,没想到一下子就中了。”几个月前,他拿到了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完成了一次人生跨越。

  他是南京人,高考时本想上家门口的211院校,但最后的成绩略有差距,他综合考虑城市环境和学校实力,最后来到了常州大学。刚到大学时的张水鑫多少有些迷茫,大一那年甚至没拿到奖学金。到了大二,张水鑫重新审视自己,之后奋起直追,他开始拿二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再到大四考取复旦。“你自律一点就能追上来。”他总结道。

  几年专业学习下来,张水鑫对新型材料方向越来越感兴趣,想通过考研进一步提升自己。他平时很喜欢关注时事,芯片技术卡脖子的问题,更是促使他选择半导体和芯片相关的研究方向。

  张水鑫花了十几天时间来搜集考研院校资料,与专业老师、辅导员、学长们深入沟通,对意向院校和专业进行比对和挑选,最终确定了复旦大学。“会不会跨度有点太大?会很累的!”有朋友提醒他。张水鑫没有犹豫,“拼了!”他是个篮球迷,从上中学起就是球场的常客,下了球场,还时刻关注着篮球资讯。哪怕是紧张的考研复习期间,他也利用空隙时间刷着篮球方面的微博。张水鑫最喜欢的球星是詹姆斯,一位敢冲敢拼的著名前锋。张水鑫至今记得詹姆斯在场上的一幕,“很多人吊在他身上进行防守,但詹姆斯仍旧一人扣篮,最终成功。”这种拼搏精神影响着张水鑫。

  为了争取复习时间,去年暑假的两个月时间,张水鑫一次也没回家,尽管常州南京之间的交通十分便捷。到了十一二月份的冲刺阶段,张水鑫更是把起床时间从六点多提前到了五点四十,成了宿舍里起得最早的人。这期间,因为压力过大,张水鑫嘴里发苦,一查是肠胃出现了问题,他吃过药后很快回到教室。

    考研备战后期,专业课、时事政治材料、英语作文的复习堆到了一起,张水鑫一度觉得脑子是涨的。他感觉东西学不完,记不牢,有些焦虑。不过他处理焦虑的方式,不是和别人交流诉说,而是选择加倍努力。

  打球也是他的解压方式之一。约几个同学打个半场,张水鑫在里面担任中锋,一场球下来让他放松不少。他也偶尔玩手机,但张水鑫不让自己碰游戏。对于游戏,张水鑫有种特别的感受:“要是打一局游戏,感觉大脑里装的知识会流失,真的。”实际上,他以前是风靡网络的游戏“王者荣耀”的钻石级玩家,因为要考研,他便卸载了软件,之后就很少碰过。

  张水鑫把自己的复习地点选在了图书馆。那里更加安静,而且学校提供了空调设施,环境更加舒适。张水鑫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图书馆,先在外面背一个小时的单词,再凭手机预约进入,找到预约好的座位开始学习。图书馆晚上9点关门,张水鑫再转战到三楼的专用教室复习至十一点回宿舍。复习的最后阶段,有同学选择在这里通宵自习,张水鑫怕身体吃不消,一直没尝试。但是同学们奋斗的身影,鼓舞着他。

  最终被复旦录取,让张水鑫成为了同学中受关注的人,但他仍是平淡处之。在他看来,除了坚持和努力,好心态对这次成功更加重要。“曾有学妹看到我说,‘怎么每次见到你都是活力四射、蹦蹦跳跳的啊?!’其实,就是把心态一定要放平。”

  不过,张水鑫也承认,这次考取复旦,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年轻,无限可能!”他又调侃道:“我是不是有点‘逆袭’的感觉啊?”

  对于马上到来的假期,张水鑫计划先到上海,去复旦的校园转一转。他希望自己将来能进入芯片行业,或是到国外继续深造,“毕竟,学无止境嘛!”

一两个小时,也许就拉开了差距

  3月29日那天,杨翔宇正上厕所,手机提示音响起,他扫了一眼,是考研复试群里的通知。细看一下,预录取的名单里,有自己的名字!杨翔宇几乎跳了起来,他激动极了。

  回到宿舍,他立刻给远在河南三门峡的父母打电话,他还把好消息分享给了辅导员老师——西北工业大学,我考上啦!

  4年前,杨翔宇在河南参加高考,尽管取得了英语137分、数学120分这样的好成绩,但仍以一两分之差,错失了自己的梦想院校,最终被常州大学录取。

  带着几分遗憾和不甘,杨翔宇来到了常州。但是很快,常大整洁的校园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杨翔宇为之一振。他所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4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杨翔宇所在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更是学校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尽管有着不俗的实力,但周围的许多同学们都希望能继续深造,很多人在大二时便决定要考取硕士研究生,杨翔宇也不例外。

  从去年三四月开始,杨翔宇正式进入了考研备战阶段。在学院为大家提供的考研教室里的最后一排,杨翔宇找到了一个位置。之所以选了最后一排,杨翔宇觉得,这样便于进出,会节约一些时间,也不至于影响别人学习。之后的大半年时间,杨翔宇几乎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为了集中精力,考研复习开始后,杨翔宇几乎没怎么碰过网络游戏,抖音也被他卸掉了。“游戏和视频非常耗费时间,不知不觉间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杨翔宇说,“这些时间别人可能都完成了一套卷子,和你拉开了差距!”这种紧迫感,甚至促使杨翔宇改变了过去熬夜的习惯,“以前熬夜导致第二天精力不集中,考研时为了保证一整天学习的体力精力,自己必须在12点前睡觉。”

  杨翔宇要求自己早晨6点起床,不过时间久了,有时难免会有偷懒的冲动,“今天能不能休息一天?”每到这种时候,杨翔宇会努力克制这种心理暗示,然后用“一定要完成今天任务”的信念取而代之。

  到了去年暑假,考研备战进入了最难熬的阶段。这段时间没有上课任务和外界打扰,杨翔宇把它看做是打牢基础的好机会。但与此同时,复习也进入了需要大量背诵、刷题的阶段。“知识点背了几次还会忘,题目做了几遍还有错”,杨翔宇说,“有时真的让人很崩溃。”

  不过看着安静的考研教室里仍在努力的同学,杨翔宇又有了动力。“所有人都在奋斗,你不能自己放弃。”实在疲惫之时,杨翔宇和好友去打几场酣畅淋漓的篮球,再听听喜欢的音乐,自己很快又“满血复活”了。此外,辅导员老师也常常来教室看望大家,让同学们很受鼓舞。

  在选择目标院校时,杨翔宇起初有些踌躇。他想选把握更大的郑州大学,就在老家省内。可转念一想,还是要冲一冲。加之整个复习过程总体比较顺利,杨翔宇最终选择了实力更胜一筹的西北工业大学。杨翔宇仍然选择了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不过导师的主攻方向是航空航天材料热处理,这也将是杨翔宇未来的方向。

  今年3月,考研结果陆续出来。杨翔宇和一起复习的许多同学,都被顺利录取。他们所在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考研升学率更是达到了59%。

  再过几天,杨翔宇就要背起行囊,离开常大校园了。他有一些不舍。最后一次离开考研教室时,他和书桌拍了合影,留作纪念。他更心怀感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杨翔宇说,“常大是我的起点,新的学校是我的再出发。”对于未来,杨翔宇打算着可能再念个博士,不过眼下,他希望利用假期做兼职,积累实践经验,也锻炼抗压能力,为几个月后的新生活做些准备。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