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江苏教育报:论文写在田野 成果落地生“金”

王琼 刘博 包海霞 江苏教育报2版 2021.11.26发布时间:2021-11-26

       日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大学创新联合体正式成立。联合体将集中优秀人才、资源,对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对此,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表示,“高校探索的是高端、未知的科学知识,但最主要的是要解决应用中的问题,让技术成果‘落在地上’。”

     近年来,该校积极发挥高校服务社会功能,践行责任,出台政策,营造氛围,推动科研成果落地生“金”。

经世致用,发挥高校智力优势

       “做研究一定要有创新意识,而很多创新问题的提出得益于调查研究,学者要有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够给社会发展带来影响的期待。”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宋林飞说。秉持“经世致用”的学术理念,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将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为区域发展决策提供智库支持。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充分调查研究后,宋林飞先后发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原则与指标体系》《全球公共卫生风险治理原则与评估》等论文,为促进国家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持。

      在宋林飞指导下,学院教师马继迁、翟进、汪玲萍等撰写了调查报告《长三角地区居家智慧养老调查与发展建议》,为政府解决长三角地区养老问题提供了重要思路。该报告获评“费孝通田野调查奖”一等奖。

      此外,兼任常大苏南现代化研究院院长的宋林飞主编出版《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进展评估》,针对“症结”问题提出发展对策及建议。

      在宋林飞及其团队的努力下,《城乡一体化发展——苏州实践与特色》《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无锡实践与特色》《产城融合发展——常州实践与特色》等一系列科学、系统的智库成果不断涌现。

科技扶贫,聚力发展助力增收

       2019年,常大联合江苏双创人才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锦丰食品集团和湖北省利川市人民政府创建利川市(常大)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常大药学院教授徐德锋作为技术专家,被选派到该研究院参与扶贫工作。

       “利川老百姓为种植莼菜付出了很多汗水,质量有口皆碑。但传统的农作物原料销售模式附加值低,遇到天灾,种植户往往入不敷出。”利川市凉雾乡政府干部冉松林对此非常苦闷。望着一芽一叶皆辛苦的莼菜,徐德锋想到自己从事多年的中药高值化研究,他曾在四川犍为县传统中药姜黄高值化基础上研发出姜黄肽片、姜黄祛痘药膏及姜黄空气消毒剂等产品,给当地农民带来增收。基于此,他找到了突破方向。

       9个月后,研究院第一个扶贫创新成果“莼菜面膜”面世。以莼菜为原料制成的高值化产品,具有增强皮肤美白、弹性和延缓衰老等功效。产品上市后,获得市场一致好评,为利川当地带来百万元的经济产值。

      此后,徐德锋又以恩施土家族特色民族药用植物黄连为原料,制成“黄连花露水”“黄连漱口水”等产品,均获市场认可。谈及扶贫经历,他说:“扶贫不等人。作为科技工作者,为群众增收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份无上的荣誉。”

技术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植物染是中国纺织非遗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现代时尚的表现形式和科技手段再造生产,助力传统技术长盛不衰。”在近日举行的“2021中国植物染产业标准化建设论坛暨植物染溯源认证系统工程启动仪式”上,常大石油化工学院教授纪俊玲的发言铿锵有力。此前,她因12年来对植物染的挖掘与创新,入选“2020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

       为了寻找合适的植物染原料,纪俊玲不断奔波于全国各地。贵州黔南州有一种作物叫蓝草,根和果实可制药,叶茎可以提取制作靛蓝染料。当地少数民族使用靛蓝染料的土法染布工艺,深深吸引了纪俊玲。她利用专业知识,在传统工艺基础上融入现代科学技术,突破传统草木染仅以靛蓝为主无法量产的局限,采用自有知识产权的生态环保专利技术,研发出红、黄、蓝、紫、绿、棕等色系的成套植物染料工业化量产技术。

      此后不久,由纪俊玲创建的常州美胜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与贵州当地签订合作协议,开垦荒地种植万亩蓝草,为每个种植户增收近万元。“深加工后的纯植物生态染料销往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印染厂,帮助濒临倒闭的印染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看到自己的植物染研究给整个产业带来了变化,我们的成就感油然而生。”纪俊玲说。

       江苏教育报: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5363977.html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