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常州电视台:“拼命三娘”张琳 学问无极限 用执着拼劲在工科领域闯出一片天

冯叶 佟钦宇 常州电视台 常州新闻 2018.10.10发布时间:2018-10-11

  

近日,2018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名单公布,常州市共有10人入选,来自常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张琳教授是其中之一,这位低调的女学者用执着拼劲,在工科领域闯出了一片天。

从暑假开始到现在,常州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系主任张琳,整天带着学生泡在实验室,备战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研究生师诚承告诉记者:“从做比赛,参加活动,包括示范,到赛前马上就要上台了,全程老师都和我们在一起。”

研究生章征敏说:“她每天几乎六点就起床了,晚上经常两点钟三点钟才睡,每天睡的时间非常少。”

在学生眼中,张琳绝对称得上“拼命三娘”,这股子拼劲也带动了整个团队,大家废寝忘食设计研发的一套高含盐有机废水成套处理系统,直面如今制造业工业废水的处理痛点。早在10年前,张琳就已经开始相关研究了。

张琳说:“因为高含盐有机废水的特性很复杂,目前任何单一的技术是没法达到处理指标的,我们就要集成,比如针对这种废水可以用哪几种技术集成处理,做一个系统。”

科学家的使命不仅在实验室,更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张琳信奉这条原则并朝着这个方向不断迈进,通过运用纳滤和多效蒸发等新技艺,目前系统处理高含盐有机废水的成本,从每吨150元下降到35元。

在致力科研成果转化的同时,专业建设任务同样繁重。

常州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系教授级高工魏安安告诉记者:“学校的这个负责人是没有任何权力的,纯粹是服务的,所以没人愿意干,她当时很踊跃地承担起这个责任,自从她承担起来后我们系发展越来越好,比如我们取得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这个很难的,全国我们这个专业一共有140多个高校有,只有13个高校通过了,我们是其中之一。”

科研、教学、带团队,每项工作她都亲力亲为,过程中牺牲了大量的个人时间,但是所有成果中她直言,学生能取得成功最让她自豪。

张琳表示:“其实我们这个专业一直还没有通过打比赛打到国赛这个平台上,今年我就是全身心地扑在上面,目的就是我把辅导这条路走通了,我从无到有我有经验了,所以我也带年轻老师,这样整个形成一种氛围,这样就是一个带动一个传承。”

常州电视台:http://www.cztv.tv/vod/vod66/folder70/2018-10-10/299863.html?from=singlemessage

    常州手机台:http://share.cztv.tv/?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29985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