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全国教育新闻联播:高校智力扶贫 助山区断穷根

发布时间:2019-09-18

  

对于高校师生来说,用自己的所学所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就是初心和使命。在江苏常州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利用专业特长,研发姜黄系列产品,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姜黄在唐朝就是重要的活血化瘀药物,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中还有一个奇特的名字──宝鼎香,以形容姜黄气香特异、功效卓著、高贵典雅。四川犍为,有蜀西门户之誉。当地农民种植姜黄有上千年历史。截至2018年,全县姜黄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可是年粗加工能力仅有0.5万吨。

常州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车礼:当地姜黄加工方法比较原始落后。产品质量不稳定。污染严重。另外一个就是没有高附加值的产品。

20191月,常州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德锋团队6名师生来到四川犍为,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了解姜黄种植的现状。

四川省犍为县铁炉乡安南村村民薛龙堂:我们就是需要技术、人才,更缺少的就是资金。

四川省犍为县榨鼓乡副乡长罗迪斯:我们也很希望有这样的科技人才,来振兴我们的姜黄产业。

这里农民对脱贫的渴望激发了常州大学学子的使命感。回到学校后,在学院的帮助下及徐德锋教授的悉心指导下,龚亮同学牵头成立了常州大学金色蜀姜团队。

常州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龚亮:找准当地的脱贫痛点,攻克技术难点。通过产业来助力犍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团队15名同学来自4个不同的专业,他们利用各自所学的专业知识,在传统姜黄加工工艺基础上,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深加工技术,研发出多种产品。20194月,手握6项发明专利的金色蜀姜团队在犍为县注册成立了蜀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销售和技术支持依托常州大学平台,办公地点设在犍为县铁炉乡安南村。成立1个月,就接到了3笔大订单,和30家农户达成购销协议。

四川省犍为县铁炉乡安南村村干部周绍成:有了他们的支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

为了啃下硬骨头,常州大学团队拿出硬办法,决定对姜黄种植户给予补贴;委派技术人员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为种植户购买农业保险;在当地建厂,进行产品深加工。县政府也表示,减免相关企业税收;县里投资3000万元,扩大姜黄种植面积和基地建设。到今年底,仅铁炉乡就可增种姜黄3000亩,户均增收6800元,可让全县560家农户脱贫。

四川省犍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林:建出一条集姜黄的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姜黄产业体系,助推犍为的农业产业发展。

  

全国教育新闻联播:http://www.centv.cn/p/338684.html (编辑 包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