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7

各学院、部门、科研院所、直属单位:

为了切实做好2020年寒假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根据上级关于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请各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寒假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

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情况,在放假前对本单位师生员工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培训,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重点做好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命安全、食品安全、施工安全、水电气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防盗、防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开展安全检查

各单位要在放假前和开学前根据上述安全工作的主要内容结合本单位情况,分别组织一次全面安全检查,检查要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离校前及时关闭水、电、气、锁好门窗,对剧毒、易燃、易爆物品和贵重仪器设备等要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安全无隐患,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三、强化日常管理

1.相关部门及学院要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切实做好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管理,寒假期间凡须使用实验室,使用者须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经单位领导同意后,报相关职能部门备案。假期开放的实验室,应加强日常管理。相关部门、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2.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消防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按规定配备并持证上岗、消防疏散通道畅通和电动自行车充电方面的管理。物业、保安人员要做好值班值守和日常的在岗巡查工作。假期动火维修须事先到所在校区的安全保卫部门办理动火审批手续,在确保施工现场已具备安全条件后方可进行操作,并做好现场施工管理。

3.加强寒假期间治安管理,校园保安做好外来人员进出校门的检查。寒假期间公有物资出校门应由所属单位负责人签署意见,并经保卫部门核实后,方可出校门。

4.各楼宇物业要对进出楼宇的外来人员,做好身份信息登记,切实做好楼宇内部的日常检查和安全管理,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职能部门汇报。

5.各单位组织的各类建设与改造工程应提前向职能部门报批、备案,与施工方签订安全责任书后,方可进场施工,相关单位要加强对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规范施工管理,确保假期施工安全。

四、做好应急处置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关注气象灾害等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切实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信息上报工作。

附:假期应急联系电话         

学校总值班电话:86330009    科教城派出所:86339110     

保卫处监控中心:86330191    科教城校区北大门:86330386                  



保卫处

二〇二〇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