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央广网:常州大学举行以信仰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卢彦名 央广网 2020.9.18发布时间:2020-09-21

央广网南京918日消息 2020918日是九一八事变”89周年纪念日。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常州大学在文彰楼隆重举行开学第一课暨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扩建开馆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发表讲话,常大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开馆仪式。

  仪式现场,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太雷干部学院院长朱成山教授以《信仰的力量》为题,为参加常大学生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朱成山教授解读了由他本人新创作的歌曲《信仰》的歌词——“信仰是一盏指路明灯、照亮共产党人前行方向,信仰是一团燃烧的火焰、激励奋斗者发愤图强”;着重强调“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信仰作导向、胜利在前方”;探讨了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怎样践行信仰。他号召大家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革命先驱为榜样,心中始终有崇高的信仰,胸中始终有爱国的情怀,精神上始终有执着的追求,行动中始终有无私的奉献。

  戴国洪教授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常大红馆扩建工程竣工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今年,我们一起见证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同心战疫的历程。在此期间,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在克服一系列困难之后,常大红馆扩建工程顺利竣工,这也体现了常州大学全体师生的使命与担当。他代表学校寄语常大学生,希望大家不忘“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践行青春使命;珍惜“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的时光,传递青春声音;永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情怀,扛起青春责任。

  扩建开馆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代表参观了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简称“常大红馆”)。

  常大红馆位于常州大学科教城校区文彰楼,建筑面积1196余平方米,展陈总面积达到853平方米,于20194月开始筹建,96日建成开馆。2020年初开始扩馆,918日完成扩馆。该馆是常州大学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掘校内外的红色资源,着力打造一个立意新、站位高、特而精、简而全、集约型立足高校、面向社会的具有多种教育功能的红色宣传教育基地。

       常大红馆以“红色融入?铸魂育人”为陈列主题,涵盖“融入新时代”“融入常州红色文化沃土”“融入常州大学文化传承特色”三个部分九个单元,共展出各类展品2292件。其中,图片、文字版、提示性标题、表格等760 幅(件、张),文物、实物和复制件等各种展品589件,铜雕、油画等艺术品14件,配置3部高清大屏、1部高清电视机、1部高清广告机、10部资料查询屏、21部滚动播放屏,存储和播放红色文化相关视频和图片资料893部。设立“张伯苓爱国三问”“李大钊穿越百年来电”“穿越常大40VR骑行漫游”等互动交流项目。

  据悉,常大红馆在筹建过程中,得到外文出版社、常州三杰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常州市烈士陵园等有关机构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革命老前辈刘子彬、葛成敏等老同志向常大红馆慷慨提供个人珍藏多年的、在战争年代获得的荣誉勋章和纪念章等珍贵文物;革命烈士恽代英亲属恽铭庆、俞秀松亲属俞敏向常大红馆提供了纪念品、书籍等文物。

  常大红馆充分发挥常州大学工科优势,充分利用当今新技术、新材料、新手段进行空间布局、设计和制作,以新颖、简约和特色鲜明的展示方式,凸显常州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立场,展示建校40多年来以红色文化育人的累累硕果,旨在搭建广大师生持续学习与践行红色文化的学堂,构筑文化传承与对外交流的平台,助推常州大学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增砖添瓦。

  央广网:http://js.cnr.cn/2011jsfw/dfyw/20200918/t20200918_5252676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