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常州晚报:产业园区办大学, “00后”为企业“开良方”解痛症

杨曌 常州新闻 2021.7.23发布时间:2021-07-27

       7月10日,常州大学机器人产业学院2018级《综合项目设计II》验收暨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举行。这是该院自今年1月入驻中以常州创新园以来,进行的首次成果展示。

       验收答辩会上,人脸跟随、鱼虾生长自动投喂方案、同惠电子物料库等8个项目先后进行了项目汇报。学生们的研发巧思和创新能力,以及扎实的专业基础,得到专家评委、参与企业的一致认可。多家企业现场捐赠奖学金共计50多万元。院方表示,今年发放14万元用于激励优秀学子。

       据机器人产业学院院长徐淑玲介绍,这些项目均源于该学院为2018级开设的新课——《综合项目设计II》。与上学期的《综合项目设计I》以市场为导向不同,该课程以企业为导向,由相关企业出题,在功能及技术指标上提出需求,学院教学指导专家再筛选符合学生能力的企业项目,并由学生进行双选,校内校外导师共同指导完成。“综合项目课程让同学们在真实的项目中体会企业、用户、产品开发的真实需求、工作方法,并且通过团队项目实践,应用他们所学的知识解决真实的工程、技术问题,这也是以往高校人才培养比较欠缺的一环。”徐淑玲说。

       会上,同惠电子元件物料库升级项目一举获得10万元奖学金。据了解,这就是由《综合项目设计I》学生研发的“图书自助管理系统”引发了常州同惠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需求,再由企业提出的选题。同惠电子总经理赵浩华告诉记者,学生的电子元件物料库管理系统经企业员工试用后,效果很好。“后续我们还将跟学生合作,把成果应用到公司新厂区的材料仓库。”

       徐淑玲表示,该教学模式开创了高校学生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先例,这种方式可以将企业预研项目交由学生完成,减少企业开发周期,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水产养殖业,饲料成本是所有投入中最大的项目,实时把握最佳的投喂时机很难做到,基本上30%左右的饲料是被浪费的。如何优化投喂方案,一直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难题。”常州沙漠农夫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国栋说。让他欣喜的是,学生研发的“机器视觉识别鱼虾生长特性自动投喂”项目应运而生,这意味着可以最大化利用饲料,让鱼虾在最佳环境下生长,实现高密度养殖。

       企业解难题,学生也获益。项目成员朱星臣告诉记者,每周企业技术人员都来校指导他们,提供现有技术和平台支持。“以前参加比赛,只考虑技术层面,这次‘零距离’接触企业后,我们会兼顾制作成本、企业需求、产品对接,更‘接地气’了。”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21-07/23/content_410093.htm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