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人民日报客户端:夯实基础科学研究 筑牢现代化学根基——对话常州大学教授史一安

孙飞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0.22发布时间:2021-10-22

       史一安,常州大学自然与合成有机化学研究院院长,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70多篇,被引用一万多次,获得多项重要学术奖励和荣誉。他在烯烃的功能化研究领域有着重要的成就,例如发展了烯烃的高选择性不对称环氧化反应,被称为“Shi Epoxidation(史氏环氧化反应)”,现已成为国际公认的重要人名反应,并作为现代有机合成化学的重要方法,被收录入各种有机化学教科书,在学术和工业界得到广泛应用,该工作是首例具有通用性、系统性和广泛实用性的不对称有机催化体系,引领和激发了不对称有机催化领域的研究。他还发展了一类高效的烯烃环丙烷化试剂,可以有效的实现烯烃的环丙烷化反应,被称为“Shi’s Carbenoid(史氏卡宾)”,在相关有机合成及药物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

       主持人:史教授,您好!请介绍下您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的研究背景和对专业领域产生的贡献?

       史一安:不对称反应是化学界一个重要的领域。环氧化合物是重要的有机合成中间体,可以进行丰富多彩的化学转化。构筑手性环氧化合物是合成化学中极具挑战性的热点领域。我们以天然的果糖为原料,经过两步简单的化学转化,得到了手性酮催化剂,高效的实现了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成功解决了手性金属催化体系一直未能解决的难题,该类催化剂可大规模制备,已经实现商品化。从1996年到2000年期间,我们实验室在该领域发表了近20篇文章,系统地阐述了其广泛应用范围、反应机理及可预测性。清晰展示了不对称有机催化的独特优势及光明前景。这一开创性的工作可以说是不对称有机催化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工作。

       主持人:请您谈谈您的科研项目在实际应用中的效益和成果?

       史一安:光学活性分子在化学、材料、药学、农药、生物等领域极其重要,不对称有机催化为构建光学活性分子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途径。催化剂相对稳定易得、反应条件温和、环境友好,特别对于制药来说,许多有机催化剂是天然产物提取或转化的,可以有效避免有毒金属的残留,对于人体而言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主持人: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花落“不对称有机催化”,请您谈谈国内该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发展?

       史一安:我国在化学领域的研究同国际水平应该是平行的,在某些领域甚至是领先的。不对称有机催化领域也不例外。有很多优秀科学家在催化剂的设计及其反应体系的研究方面做出了杰出的工作和巨大的贡献。

       主持人:未来您在该专业领域的研究将会有怎样的进展及突破?

       史一安:我们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寻找和探索有机化学领域存在的难点,希望通过使用非传统的方法来解决一些尚未解决的化学难题。除了不对称有机催化领域,我们还在探索一些其他领域的研究,例如烯烃的功能化反应等。希望我们的反应体系能应用到药物合成、精细化工等领域,为新产品开发、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减少环境污染等做点贡献。

      人民日报客户端: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4231786/rmh24231786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