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常州日报:中以常州创新园打造开放创新样板

周茜 尤佳 许成凯 陈露 常州日报 2021.11.24发布时间:2021-11-25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通电话时指出,双方合作打造了中以常州创新园等标志性项目,创新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和助推器。

       记者昨天从中以常州创新园了解到,以“争当中国以色列创新合作领航者”为使命,园区致力打造“创新浓度最高、创业热度最高、人才密度最高”的国际化科创园区,力争在全国中以创新合作领域保持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合作成果三个领先。

创新种子落地生根

       11月11日,中以常州创新园、武进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嘉泽镇人民政府三方签约,聚焦农业科技协同创新、重大项目引进、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和职业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建立全面合作机制。

       作为国内首个由中以两国政府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中以常州创新园自2015年1月揭牌以来,积极引导以方先进创新技术、理念与国内的广阔市场和我市产业基础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园区引进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55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40个,涵盖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现代农业、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累计推动38家以色列企业申报“共建计划”,12家企业签约落户园区,近30个项目入选“龙城英才计划”。

       去年以来,园区累计举行26场“云路演”,吸引215家以色列企业参与,达成合作意向180个。

载体平台加快崛起

       记者在园区看到,2020年省重大项目——中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正加快建设,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中以国际创新村、孵化加速平台与展示推广平台等“一院一村两平台”拔地而起。

      自2020年9月启动运营以来,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已促成中以技术合作项目14个,并与以色列Trendlines集团共建联合实验室,以技术委托、合作研发等形式,帮助本地企业攻克产业技术难点。研究院旗下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骨科与运动康复产业支撑平台、荧光RNA即时核酸检测技术产业化平台等陆续建成投用。

       为拓展对接以色列一线创新资源,园区建成摩希创新加速器,并在特拉维夫设立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协助中以双方企业开展技术对接200余次。

创新生态不断优化

       10月,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常州大学成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揭榜任务承担单位,共同实施中以科创学院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这是我市首次承担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

       借鉴以色列创新人才培育经验,中以常州创新园依托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大力开展“新工科”创新创业人才联合培养。“不同的项目被引入课程,在项目研究中解决问题。”常州大学机器人产业学院大四学生窦海波说,常州大学还与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畅通深造路径。

       借鉴以色列创新政策模式,中以常州创新园启动实施“Phoenix领航计划”,打造技术、金融、市场、公共、政务五位一体的专业服务体系。园区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中以创业投资基金,省科技厅还与我市共同设立1亿元的中以常州创新园天使投资专项资金,精准赋能起步阶段的创新企业。

加快发展启新程

       “把‘两湖’创新区建设成为中以创新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样板区。”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科教城党工委书记乔俊杰表示,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精神,围绕《中以常州创新园“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把握中以两国建交30周年、第五次联委会召开、实施“532”发展战略、建设“两湖”创新区等重要节点和契机,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发展。

       “十四五”期间,园区将进一步发挥核心平台作用,推动中以全方位多领域高质量合作,全力打造以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点,农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为特色的产业体系。推动以色列企业申请“共建计划”30家以上,促成中以技术合作项目30个以上,招引“高科技、国际化、犹太+”项目180个以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上市企业2家以上,力争为我市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00名以上。

       常州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czrbpaper/pc/layout/202111/24/node_A01.html

       常州日报(微信):https://mp.weixin.qq.com/s/9g7WYaZGFuT0Ce1RWuCVMQ

(编辑:刘博)